扫描关注“藏东明珠”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要闻

昌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02月11日 01时1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昌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月2日,昌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2024年全市“三农”工作,更好助推昌都副中心城市建设。

罗庆伍主持会议。王亚东、黎世江、李斌、张文生、欧珠达瓦、吴应海、王世玉、贾新雨出席会议。

龚会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2024年“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做好全区“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科学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的有利条件,全面部署了2024年全区“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昌都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

龚会才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为推进昌都建设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龚会才强调,要强化党政同责,抓实粮食安全“头等大事”。深入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高粮食产量。加快推进相关工程落地实施,稳步推进灌区建设,稳步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持续推广使用农家肥、有机肥,改良土壤条件,有效提升地力水平。深入开展全市蔬菜大棚情况摸底调研,积极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持续做大做优特色良种。扎实做好特色农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探索推进藏昌良品网络直播带货出藏新模式。

要强化多措并举,抓实群众增收“中心任务”。围绕“10条增收硬措施”,压实责任、精心组织、推动落实,促进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严格按照四个一批要求,推动扶贫产业提质增效。要在清洁能源开发、绿色矿业发展、特色文旅打造中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要精准落实招商引资政策,招大引强培优农牧业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带动实增收。把组织化开展劳务输出作为增收的重要途径,围绕川藏铁路建设、清洁能源开发,持续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化开展劳务输出。要用好在昌央企优势,采取企业代培等方式,组织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青年农牧民到内地职校学习,面向各驻地企业就业。

要强化示范引领,抓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科学适度扩大返贫监测范围,持续加大医疗、民政等部门联动综合保障力度。稳妥推进三岩跨市整体易地搬迁,持续做好搬迁群众就业培训、产业扶持、民生保障等工作。实施基础设施通达行动,加快推进主电网延伸、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继续推进高海拔学校供暖项目,不断改善农牧区教育教学条件。常态化做好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心病筛查救治和HPV疫苗接种,持续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础条件。要办好“21项民生实事”,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补助标准,不断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统筹推进“美村”工程,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点自来水、厕所未入户等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人畜分离工作。

要强化夯基固本,抓实基层治理“重要支撑”。认真落实市委“环境整治年”的部署要求,既突出以社会环境、治安环境等为主的发展环境的整治,又抓好以环境卫生、风貌改造等为主的人居环境整治。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抓好村“两委”主干和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坚持“五治”融合一体推进,统筹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网格管理、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实“三农”工作“根本保障”。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把“三农”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以领导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把各方面的积极性统筹好、调动好。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切实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强农惠农政策理解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努力打造一支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各级干部特别是“三农”战线的同志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三农”工作的重点堵点难点问题,多到田间地头、多进千家万户,把民意理清、把问题摸透、把办法找对。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情况,表彰了全市“三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昌都市地级领导同志,昌都军分区、武警昌都支队负责同志,市(中、区)各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商务局   地址: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西路邦达社区316

邮编:854000   电话:18108956948(0895-4823708)